Hillson

蘑菇淋雨

艳贼(终章)


土匪凯军阀千的故事终于落下帷幕

祝阅读愉快~



23



无欲则刚,无求不苦。可已经挥利剑斩情丝的易烊千玺却没获得分毫解脱。


那天像一场跌宕起伏的梦境,他见到了心尖上的人,又生生将他亲手撕去。有些东西侵入得太深,强行拔除换来的便是鲜血淋漓。


他无一夜安睡。为数不多的睡眠里仍满是那人的身影。压抑的、疑惑的、苦痛的,但结尾竟总是他的笑脸,那般明艳,透着特有的魅惑,坦荡至真却动人心魄。


身上的痕迹和不适慢慢消退了,这令他莫名的难舍和不安。那些是王俊凯留下的,无论当时有多疼痛,都甘之如饴。它们消失了,仿佛他也会随之从他的生命中蒸发出去。


他不敢细想那天的一切,他知道那番话对王俊凯意味着什么。当你爱的人倚仗对你的了解直指你的软肋,那滋味估计生不如死。


婚期就在眼前。戚家大张旗鼓,准备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庆典。戚小婉喜欢西洋的东西,便让她爹邀请多方名流政要,要以西式婚礼的方式向全城的人宣布,易烊千玺,从此是她先生。


他灵魂出窍似的,整日惴惴不安,总感觉有什么事情要发生。


王俊凯没再出现,没有预想中的纠缠,一切平静的可怕。


也许他是放下了,毕竟话已说到这个份上。抢亲?是一个土匪的路数,却不像王俊凯的风骨。


走了也好,走了也好。


而易二爷作为旁观者,也察觉了易烊千玺的反常。他记得易烊千玺承认过有心上人,但他没想到自己的侄儿对此事如此上心。


这段时间他试探性的问了几次,见易烊千玺压抑着痛苦,而且没有深说的意思,便不忍心再问。


情到深处最是磨人,他并非不懂。他不禁怀疑,当初推着易烊千玺定下这门亲事到底是对还是不对。



24


这天终是来了。


最知名的管弦乐队、最豪华的官邸,城里有头有脸的基本上都到齐了,包括易家的长子,现在的易大帅。


明知道自己和大哥势同水火,戚大帅还把人邀请来,这让易烊千玺很费解。是假意和大哥搞好关系的缓兵之计?虚与委蛇的事情让他打心底厌恶。


一层宴会厅里热闹非常,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走过来和易烊千玺道喜。他不是善于交际之人,加上这本就是一场违逆本心的闹剧,便更无心应对,只简单寒暄几句,冷着一张脸坐在旁边。


谁知他的疏离反而叫在场的名媛们倾心,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小声嘀咕,夸赞易烊千玺冷峻的气质,当然也不乏有人不加掩饰地嫉妒交了好运的戚小婉。


易烊千玺找了个借口,躲避瘟疫似的离开了这充斥这奢靡和虚伪的暴风圈。他静静踱上二楼,走到端头的阳台,扯开领结和最上面的一颗扣子,徐徐吹来的夜风终于让他的烦躁的心情平复了些许。


“哈哈哈,世侄今天愿意前来是给我戚某人面子,只是不知…之前你托人传来的消息是否可靠?”


易烊千玺循声望去,这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式建筑本就是用一个外阳台串联了几个房间,加上婚礼期间二层禁止外人到访,显得格外安静,所以他很快就判断出旁边落地窗里隐约映着的人影是谁。


幸好房间里拉着纱帘,他不自觉地把身形一敛,贴住有些粗糙的花岗岩外墙,听到有人答道:“大总统身边的人亲口说的,还能有假?满满几大车,有黄货,有枪,还有字画……”


易烊千玺心一沉,是大哥。


戚大帅意味深长的哦了一声,“要是能拿回进贡给大总统的东西,自然是功劳一件,可玉刃山那帮人都不是吃素的,贤侄不是没吃过亏吧?”


他大哥干笑几声,“所以才来找戚伯父鼎力相助。咱们的兵力加在一块,再周密部署下,不愁啃不下这块硬骨头!”


“今天是小女婚宴,你容我斟酌斟酌。”


“这是当然…不过话说回来,我那投了敌的弟弟消失了这么久,一回来就做了您的乘龙快婿,着实让小侄心里……”


“嗳~”戚大帅出声打断,“少年心性,做事容易冲动。等他和小婉成了夫妻,慢慢就收心了。世侄,你就安稳的做你的易大帅,往后少不了咱们的财路!”


两人又是一阵谈笑。



25


等易烊千玺头脑清醒些的时候,他已经扶着紫铜的楼梯栏杆回到了一楼大厅,人声继续喧嚣着,可他仿佛什么都听不见了。


一场以出卖自己为代价的政治联姻已是可笑,想不到即使这样,他还是达不到最初的目的。那所有的如唱大戏般的林林总总是为了什么?


想借助一个奸人去除掉另一个奸人,最终却被二人合伙戏耍,情何以堪?


他心中再一次涌上了鱼死网破的极端念头,这个丑角他演不下去了。


许是他脸上的表情出卖了一切,易二爷忧心的凑到易烊千玺身边,问他发生了什么。


“二叔,戚家和我大哥有私,我们的计划…行不通的。”他凄然道出这个事实。


易二爷询问了来龙去脉之后,也眉头紧锁。


这婚,不能结。非但不能,他还要……


易烊千玺看着刚从楼上走下的两个始作俑者,几个锋利的主意就在嘴边。


“静观其变,不可冲动!”易二爷紧紧按住他的肩膀,低声喝道。


他冷着一颗心正在挣动间,一个闯入视线的人影瞬间占据了他的全部意志。


一身剪裁得体的深蓝色细条纹西装,领结,皮鞋,穿在那人身上是如此相衬又陌生。


易烊千玺从未见过王俊凯这等装扮,只觉得礼堂中水晶灯的光芒都投在一处,耀眼得不行。


只可惜,王俊凯脸上找不到分毫惯常的不羁,而是带着七分凌冽,三分决绝,在拥挤的宾客间穿行。


那移动的方向,是他大哥!


这个认知连同若干个可怕的猜测一股脑冒出来,乱了易烊千玺的方寸。他什么都顾不得了,只想着要阻止王俊凯。


如果目标是他大哥,为什么不伏击,他的枪法那么好……


他究竟要干什么?!


在易烊千玺被中央舞池中旋转的宾客层层阻隔时,王俊凯已接近了他大哥身后。易烊千玺万般急迫又无计可施,想高声喝止又怕惊扰了现场的警卫。


千钧一发之际,那人倒先停下,转身看向他。


易烊千玺一时无措,只拼命摇头。


无论你要做什么,请先等等!


那人却笑了,灿烂如初阳,温润如湖泊,仿佛那痛彻心扉的分别不曾发生过,仿佛他下个奔赴的是爱人的怀里。


他眼见王俊凯薄唇开合,对他无声的吐了几个字。


易烊千玺还不及反应,那人已转回身去,将一把透着寒光的匕首稳稳的插入了他大哥的侧颈。


血柱高溅,尖叫四起,现场轰乱一片。


更惊骇的是,易大帅已经倒在脚下,王俊凯却站在原地没动,像个活靶子。


持枪的警卫已经从四面冲了进来,易烊千玺顾不得那么多,大喊着让他卧倒。结果那人还是一样,雕塑般矗立着。


他在等,等一个了结。


既然永远不能和他并肩而立,能清除他身边的障碍,也算死得其所。


一声枪响,一个血花在王俊凯胸前绽开,易烊千玺的眼睛也跟着红了。


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到王俊凯身边的,也许用了一秒钟,或是一个世纪。


他近乎本能的将人扑倒,用自己整个身子覆盖住他。


起码当更多子弹袭来的时候,先打穿的,会是他的身体。


原来死亡,也没那么可怕。



26


许是因为当下惊呼跑动的人太多,他俩的位置暂时被遮挡,预想中的枪声还未出现。


易烊千玺翻过王俊凯的身子,只见面目腥红,人也面色如纸,听闻不到呼吸。


他不住地在耳边唤他的名字,毫无回音。


如果那天他不把话说绝,是不是就没有今天王俊凯自杀式的袭击;如果他从未答应这场复仇的闹剧,这人是不是还好好的在玉刃山上活着。


大悲的同时,易烊千玺竟感到了久违的解脱,同生,共死,多么简单的选择。


“孩子,快走吧!”


易烊千玺抬起头,撞进叔父焦急的目光里。他这才留意到,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已经有两帮人在交火。一边是警卫队,而另一边,是雷靖!


他当然知道时间紧迫,赶紧收敛心神,和叔父一起扶上王俊凯,迅速撤离了现场。


“叔父,现在得赶紧去医院!”易烊千玺急得声音都在颤抖。


“出了这么大的事,城里一般的医院肯定被戚家控制了。走!去英国人的医院。”


那有当下最好的医生、最先进的设备,最重要的是,暂时没人敢去里面捣乱。


坐在手术室外面的长椅上时,易烊千玺才感觉到了滔天的恐惧。万一王俊凯永远醒不过来,他可以立刻随他而去,但仍要经历那失去所爱的痛楚。


是否真的有阴间,真的会再相遇?抑或只是逃避现实的借口。


直到洋大夫出来通知手术顺利,他才回了魂,无骨般瘫坐在地上。


王俊凯,你不能死。


你还没告诉我,最后对我说的那几个字,是什么。



27


三天两夜,王俊凯才转醒。


那时玉刃山一伙人已分散开,三三两两分头出了城。只有雷靖和茼蒿,接了易二爷的消息,也赶来了医院。细想便知,叔父的人在那场火拼中定是暗中使了力。


“雷大当家,你,先进去看他吧……”


雷靖冷眼扫过易烊千玺,一言不发,径自进了病房。


他苦笑,雷靖是不需谢他,他哪里是谦让,只是不知道如何面对王俊凯罢了。


像是等了许久,雷靖出来半响,对他挤出一句:“进去吧,他要见你。”


易烊千玺点头,轻轻推开那扇门,无端的紧张和忐忑。


无法忽视的消毒水味道,雪白的摆设,射进病房的一地日光,还有他,那个牵起他全部心绪的人。


王俊凯仍是苍白,带着难以置信的病态美,就那么微眯着桃花眼,望向易烊千玺。


谁知那人开口第一句便是:“你疯了吗王俊凯!”


王俊凯不答,飞上一抹浅笑,缓缓展开双臂,随后那人就毫不犹豫地贴进他怀里。


易烊千玺顾忌他的伤口,不敢使力,更不忍再埋怨,只摩挲着他瘦削的背脊,确认什么似的。口里反复轻声唤着:“小凯,小凯……”


感觉有东西塞进自己手里,易烊千玺低头一看,竟是那块被登徒浪子“劫去”许久的母亲的玉佩。


“好好的,没打坏。”王俊凯邀功般的,又是一笑。


易烊千玺稍一想到子弹穿过他胸膛的那刻,心就禁不住翻搅,疼得攥紧了拳头,眼里都是温热。


那人反倒关心玉佩?!


当真是痴傻了……


罢了,无论王俊凯如何,他这一生怕是都舍不得、放不下、离不开,想想还是自己更傻些。


“你…那天对着我说的是什么?”他终于问出几日心中所想。


王俊凯不紧不慢轻抚他的发顶,过了良久才说:“再见到你,真好。”



28


区区几日,城里就变了天。


传闻戚大帅的乘龙快婿在婚宴当日被一伙贼人劫了去,新上任的易大帅更是血溅当场,虽然保住了一条命,却是要在床上度过下半辈子了。


此等风口浪尖之时,谁都明白呆在医院不是长久之计。


易二爷筹措一番,到底问了出口:“他…就是你所谓的心上人?”


易烊千玺不想再瞒,承认了这个叔父早就怀疑的事实。


叔父叹气,道了句孽缘,也没再追问。半响又说:“城里太危险了,你们迟早得被发现。我去安排,这几天有批货要运去欧洲,我们到时混进去一起走。”


“欧洲?”易烊千玺只在地图上见过,估计王俊凯连听都没听过。


“没时间犹豫了,避过风头再说,你们将来可以选择回来。”


易烊千玺无法决定,问过王俊凯,答案竟是出奇的肯定。


他想离开,他想过全新的生活。


虽是为了激他所说,但他知道那时易烊千玺所言非虚。他们之间横亘的沟壑岂是身份悬殊这么简单?


他需要真正走进他的世界,或是共同踏入一个新的世界。


既然如此,看来问题只剩下一个。


易烊千玺靠近那团“冷空气”,主动开口:“我一直欠你一句感谢,没有你,小凯绝挺不到今天。”


雷靖并不领情,“你该知道,为了他我什么都能做。”


“既然如此,我就不卖关子。雷大当家听说了吧,我们打算去欧洲,随时动身。”易烊千玺做好了面对任何过激反应的准备。


“小九和我说了……你们赶紧走,留下危险……”


易烊千玺暗暗吃了一惊,雷靖的平静让他意外又动容。


他做了一切,放弃一切,都只为一人。


雷靖爱得不比他少,他并非更高尚。


“相信易少爷会照顾好他,”雷靖难得正眼与易烊千玺对视,“他是你的了。”说完已是牙关紧咬,强忍着微红了眼眶。


易烊千玺感同身受,只恳切道:“我也是他的。”



29


几日后,当货轮终于驶出公海,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才从货仓走出来,站到船头的甲板上。


船舷破开重重白浪,带着他们朝同一个未来前进。


有人说,破茧成蝶的过程痛苦又美丽,只有跨过那条让人望而生畏的河流才能最终展翅高飞。

没人知道有多少未知在等着他们,但他们无疑是幸运的。


若有人不离不弃、并肩同行,纵有千难万险,何惧之有?


——THE END——


评论(26)

热度(331)